欢迎来到商丘工学院成教学院
招生热线 18937145190

当前位置:商丘工学院成教学院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机器人工程

发布时间:2024-05-01   来源:商丘工学院成教学院  
 机器人工程专业认知导读

    一、专业代码

    二、专业概况

    机器人工程专业主要学习工业机器人技术必备的理论知识和自动化技术,主要从事机器人工作站设计、装调与改造,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应用及运行管理等相关岗位工作。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围绕学校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具有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吃苦奉献品质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专业技能,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较强的持续学习能力,在机器人工程及其相关领域内从事设计制造、产品开发、生产运行、技术管理等工作,能够解决机器人工程复杂问题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四、专业技能

    通过市场、企业调研,结合我校机器人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确定本专业学生大学期间应具备以下几项能力:

    1.识图与制图能力

    该项技能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具备测绘简单机械零部件零件图和装配图能力,熟悉最新国家制图技术标准,熟悉机械零件图样、机器人设备装配图样的各种表达方式,具备平面图形、零件图样和装配图样的识读、分析、绘制和修改能力,了解和熟练掌握AutoCAD、Solidworks等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的基本概念、基本操作技能和高效制图功能,具备二维、三维绘图的综合技能。

    该项能力可通过机械制图、AutoCAD应用、三维绘图软件应用等支撑课程进行考核、也可以通过机械零件测绘、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来综合衡量该项能力的掌握情况。此外也可通过各级的信息技术大赛来进行考核。

    2.控制编程能力

    该项技能要求学生能熟悉电气控制线路的工作原理,典型设备电气控制系统,掌握常用电子元器件、集成器件、单片机的应用知识,具有从事机器人安装调试、维修管理等知识。掌握PLC、变频器、触摸屏、组态软件控制技术的应用知识,具有设计和改进机器人电气控制线路的基本能力。

    该项能力可通过电工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PLC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传感与检测技术、信号检测与分析等支撑课程来进行考核,通过机械故障诊断、电工电子实习、工业机器人综合实训、PLC课程设计等综合衡量该项能力的掌握情况。

    3.机器人结构认知能力

    该项技能要求学生掌握应用机械传动、液压与气动系统的基础知识,了解机械精度设计与测量知识,掌握机器人产品结构的基本知识与原理,能熟练进行简单零、部件的设计。熟悉机器人产品的设计程序和基本技术要素,能用计算机进行零件的辅助设计,熟悉实用设计方法。读懂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设计图纸和工艺图。

    该项能力可通过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器人学、工业机器人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技术等支撑课程来进行考核,通过机械制图课程设计、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液压系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来综合衡量该项能力的掌握情况。

    4.机器人仿真能力

    该项技能要求学生具备应用操作机、控制器、伺服驱动系统和检测传感装置,编辑逻辑运算程序能力;具备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能力。掌握计算机接口、工业控制网络和自动化生产线系统的基础知识,掌握工业机器人原理、操作、编程与调试的知识。

    该项能力可以通过自动控制原理、传感与检测技术、机器视觉及其应用、机器人学、工业机器人技术、微机控制技术、现场总线等课程进行考核。可以通过移动机器人课程设计、工业机器人综合实训、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来综合衡量该项能力的掌握情况。

    5.机器人操作能力

    该项技能要求学生具备机器人设备装配、调试和操作能力,完成机器人运行、加工过程。了解机器人设备的结构及工作原理,了解机器人机工工艺流程,掌握检修工业机器人系统的相关知识。

    该能力需要通过机器人学、工业机器人技术、现场总线控制系统等课程来考核,通过移动机器人课程设计、工业机器人综合实训、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过程来综合衡量该项的掌握情况。

    6.技术服务能力

    该项技能要求学生具备工业机器人维护、保养设备,排除简单电气及机械故障能力;机器人新技术推广能力;机器人产品售后服务能力。同时具有较强社会活动能力,初步的企业生产管理能力;机器人产品营销能力。

    该能力可通过社会实践进行实现。



本文来源:河南省大中专学校联合招生网https://www.hnszzxx.com/
本文标题:机器人工程
本文地址:http://12378.hnszzxx.com/news/itemid-13403.s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微信二维码